当前位置: 首页> 商事法律>摩擦应对
摩擦应对
福建省贸促会 经贸摩擦预警信息快报 (第一百八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1364 分享新闻: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贸促〔2019〕0705号预警信息越南对华冷轧碳钢板/卷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
          9月3日,越南工贸部发布第2703/QD-BCT号决议,应越南国内企业于2019年5月3日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中国宽度小于1600毫米、厚度为0.108毫米~2.55毫米的冷轧碳钢板/卷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越南工贸部保留在临时反倾销税实施前90天对涉案产品追溯征收反倾销税的权利。利益相关方应向调查机关进行应诉登记,联系邮箱: trangntph@moit.gov.vn、phungltk@moit.gov.vn。

贸促〔2019〕0706号预警信息美国对中国出口红薯干实施自动扣留
         9月5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其中,对中国福建福州FUJIAN LINS HENG FA INTERNATIONAL TRADE CO.,LTD的红薯干实施了自动扣留,不合格项目为亚硫酸盐,预警编号为99-21。

贸促〔2019〕0707号预警信息8月份美国拒绝进口中国食品情况汇总

         8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中国多批次食品,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或不适合食用、农残和疑含三聚氰胺和/或三聚氰胺类似物等为本次拒绝进口我国产品的主要原因,详情如下:

       


贸促〔2019〕0708号预警信息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第36周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第36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8例。具体通报信息如下:

       


贸促〔2019〕0709号预警信息欧盟召回中国产软体玩具
         8月30日,欧盟宣布对中国产Plüss kabala figurák带吸盘的软体玩具(型号:A-20094)实施召回。此产品的小零件(塑料鼻子、眼睛和吸盘)可能从玩具上脱落,此外由于部分接缝不结实,很容易接触到玩具的纤维填充材料,吸盘含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测量值:按重量,40%),幼童可能会将脱落的物件或填充材料放入嘴里,并因此窒息,同时,这种邻苯二甲酸酯可能会对儿童健康有害。提示:如果您发现您的产品出现类似问题,可咨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电话:010-59799616。

贸促〔2019〕0710号预警信息欧盟召回中国产手指闪烁玩具
       8月30日,欧盟宣布召回中国产BJ Toys Finger Flickers手指闪烁玩具。此产品的电池盒不使用任何工具就很容易打开,暴露里面的钮扣电池,儿童可能会将这些放入口中,可能会损害儿童的胃肠道。提示:如果您发现您的产品出现类似问题,可咨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电话010-59799616。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贸促〔2019〕0711号预警信息英国 航空公司罢工取消上千航班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因飞行员于9月9日和10日举行罢工,英国航空公司已取消超过1500架次的航班,约28万人将受到罢工影响,飞往美国纽约、印度德里和南非约翰尼斯堡等多地航班都受到影响。英国航空公司为航班取消和所造成的不便向旅客致歉,并发布消息称:“如果您的航班被取消,请不要来机场。”此前,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发布消息称,因对工资额度不满,且未获得雇主英国航空公司对其要求的回应,飞行员将于9月9日、10日和27日举行罢工。

贸促〔2019〕0712号预警信息哈萨克斯坦 石油重镇排外抗议或反复,营商环境与综合安全风险预警
         9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西南部曼格斯套州石油重镇扎纳奥津/扎瑙津、首都努尔苏丹、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奇姆肯特、阿克托比、阿克套、卡拉干达等全国多地,因社交媒体谣言引发当地民众自发举行未经授权的排外抗议示威。目前,哈国内政部已警告安全力量可能会强制驱散未经授权的进一步集会。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类似抗议示威持续,并引发暴力事件与排外骚乱的可能。
建议驻哈萨克斯坦各地,尤其是努尔苏丹、阿拉木图、扎纳奥津/扎瑙津等中心城市的中企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热点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集会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避免谈论政治、社会、经济等敏感话题,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民众的关系;加强与当地工会、员工代表及社会组织的沟通,跟踪当地舆情发展变化,及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针对敏感地区项目,建议委托专业公司提供安全预警信息服务,并可聘请专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勘察指导。

贸促〔2019〕0713号预警信息墨西哥 提醒中国公民防范登革热疫情
        根据墨西哥媒体报道,2019年年初至8月25日,墨全国已报告登革热疫情10211例,同比增长312%,其中72%发生在韦拉克鲁斯州、恰帕斯州、哈里斯科州、瓦哈卡州和金塔纳罗奥州。墨政府正采取多项举措应对疫情蔓延,并呼吁公众加强对疫情的关注,做好各项预防工作。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现提醒在墨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登革热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墨西哥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和媒体发布的信息,采取必要防范措施;请注意防蚊灭蚊,保持居住、工作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积水和杂物,采取必要防蚊、灭蚊措施;如发现疑似病情或出现相关感染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①墨西哥急救电话:911②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③中国驻墨西哥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52-5520936210、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52-6644920455。


贸促〔2019〕0714号预警信息卡塔尔 提醒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近日,多名在卡塔尔中国公民接到冒充中国驻卡塔尔使馆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给当事人造成较大精神压力,并可能造成个人财产损失。据多名中国公民反映,诈骗分子电话接通后,通常先播放一段中文或英文语音录音,声称接听人在中国驻卡塔尔使馆有一份文件或包裹需领取,或中国驻卡塔尔使馆有重要领事通知,或接听人银行账户有问题等,并请接听人根据语音提示转接人工服务。接听人转接人工服务后,对方或挂断,或冒充我馆工作人员要求接听人提供个人信息,包括接听人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护照号码、银行卡号等。个别诈骗电话来电显示甚至为我馆总机号码。
中国驻卡塔尔使馆再次郑重提醒在卡中国公民加强警惕,谨防诈骗:(1)我馆一般不会电话通知当事人有文件或包裹需领取,收到此类消息后务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2)我馆电话是直拨电话,不会语音提示当事人按键转接人工服务。(3)我馆不会通过电话向当事人索取个人姓名、出生日期、护照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隐私信息。即便在紧急情况下通过使馆电话通知当事人发生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4)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不予置理,或挂断电话后拨打我馆官网提供的有关电话进行核实。如不幸被骗,请即向当地警方及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卡塔尔报警电话为999。(5)需要注意的是,诈骗分子诡计多端,诈骗手段绝不会仅限于上文所述。诈骗分子完全有能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中国驻外使领馆或国内行政、司法等部门号码。请在卡中国公民不要轻信任何涉及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等。收到包裹被查到违禁物品、重要物品或文件无人签收、签证出现问题、护照被盗用、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消息时,请务必提高警惕,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行处理。中国驻卡塔尔使馆总机:00974-44934203。


>>全球经贸摩擦动态

贸促〔2019〕0715号预警信息中国深圳发布软泥玩具比较试验结果 17款软泥玩具中13款检出过量硼元素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最新发布的软泥玩具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7款软泥玩具中有13款硼元素迁移量超过相关标准要求,占比76%。其中,10款超轻黏土中有6款硼元素迁移量被检出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这六款样品分别是:标称晨光、得力、培培乐、贝博氏、新生彩和美阳阳牌超轻黏土。此外,本次采样的7款水晶泥硼元素迁移量全部被检出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100%。这7款水晶泥分别是:标称亲子企鹅、智高、爱松利、高佳多、美术王国、彩陶公主和博士爱牌水晶泥。据了解,为了增加软泥玩具的延展性,国内市面上大多数产品中都会添加硼砂,而软泥玩具过量添加硼砂,可引发中毒。

贸促〔2019〕0716号预警信息伊朗获释油轮新动向 美国破坏未奏效已顺利卸货
          据外媒报道,近期在地中海航行的一艘伊朗获释油轮,又有了新动向。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8日表示,“尽管美国采取了各种破坏行动”,伊朗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还是顺利卸下了石油,现在停泊在一个地中海港口。穆萨维称,“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将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出售我们的石油,破坏行动不会对我们的计划产生影响,”这位伊朗外交官指出,美国试图扣押油轮的举措违反了国际条例,包括海洋法和国际海事组织的条例。

贸促〔2019〕0717号预警信息为替代“日货” 三星已经开始行动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5日报道,韩国三星电子开始在量产半导体的生产线上使用韩国产氟化氢一事4日浮出水面。自日本政府7月加强3种半导体材料的出口管理以后,三星一直在反复测试日本以外的替代品。有分析认为将在一部分量产线上试用,确认是否存在问题。行业相关人士透露,三星自8月下旬起,开始在一条生产线上使用韩国企业供应的氟化氢。据报道,此次投入量产线的是从中国进口、由韩国企业加工的氟化氢。

贸促〔2019〕0718号预警信息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努库斯自由经济区
          乌兹别克斯坦司法部日前表示,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已签署一项关于建立努库斯自由经济区的法令,以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到该国西北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投资,生产进口替代产品。该法令规定,将现有的位于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首府努库斯的制药自由经济区转型升级为努库斯自由经济区,运营时间为30年,园区内企业将享受特殊的税收和关税等政策。

贸促〔2019〕0719号预警信息欧盟自9月起停止进口乌克兰部分水果和蔬菜
          乌克兰国家新闻社9月4日援引乌克兰果蔬协会消息,欧盟第2019/523号指令于2019年3月21日获得通过,旨在保护欧盟防止有害检疫生物进入,主要是苹果、梨、西红柿、茄子、辣椒等产品。

贸促〔2019〕0720号预警信息哈萨克斯坦煤炭经俄罗斯出口乌克兰受到限制
          国际文传电讯社阿拉木图9月5日电,哈采矿和冶金企业协会执行副总裁科诺诺夫表示,俄罗斯决定自6月1日起,凡经俄罗斯向乌克兰出口煤炭必须得到俄经济发展部特别许可。受此影响,哈煤炭工业遭受损失。据协会数据,2019年7-9月,哈煤企计划通过俄罗斯向乌克兰转运煤炭58.4万吨,但俄经济发展部只批准其中的23.3万吨出口。据悉,经俄罗斯对乌克兰出口占哈煤炭出口计划总量的60%。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39号屏东大厦11-13层 邮政编码:350003
电话:0591-87842756  传真:0591-87805770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建商会 闽ICP备13014548号-1 闽公网安备:3501003623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