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贸促商机>投资信息
投资信息
“脱欧”后的英国缘何急于“入新群”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量:864 分享新闻:

日前,英国成为第一个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国家,并称期待今年春天开始“入群”谈判。历尽艰辛退出欧盟才一年,英国为何急于加入CPTPP?

 

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现有11个成员国。协定覆盖近5亿人口,占全球经济总量约13%。

 

英国政府尚未对加入CPTPP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但舆论认为短期影响不明显。专家认为,英国和这些国家中的7国已经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并且有望在“入群”前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完成自贸谈判,加入CPTPP对英国的关税利好只是新增马来西亚和文莱两个自贸伙伴。此外,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与CPTPP的贸易仅占该国贸易总量的8%,相当于英德贸易量。

 

但是,从长远利益来看,加入该协定对英国非常有利。

 

首先,CPTPP符合英国服务和科技行业发展趋势。有分析认为,加入该协定将标志着英国在制定现代贸易政策,在英国科技行业创造新机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因为英国是数字贸易增长的主要受益者,超过67%的服务出口以数字形式交付。CPTPP将为寻求在英国境外成长和扩张的创新型科技中小企业开辟新的市场。

 

其次,CPTPP“原产地规则”有助于英国企业扩大供应链。根据这一规则,一种商品只要其组成部分70%来自内部国家,就有资格获得优惠待遇。

 

英国对CPTPP国家最有价值的出口产品是机械和药品,这将帮助英国生产商降低成本,并允许他们在成员国之间扩大供应链,比如英国产的汽车可以更多地使用日本电池等部件。

 

再次,CPTPP可能为英国带来的潜在市场和地缘政治优势。英国政府说要做全球自由贸易倡导者,之前已经与11国政府保持良好互动,“入群”申请受到这些国家欢迎。英国期待通过加入CPTPP。

 

如果能加入,英国将成为CPTPP内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经济体。英国智库政府研究院贸易政策专家詹姆斯·凯恩认为,英国政府看到了CPTPP的地缘政治优势,因为它“将英国置于致力于自由贸易和国际贸易规则的国家网络的中心”,并将加强其在印太地区的地位。

 

最后,某种程度上说,英国加入CPTPP其实也考虑了美国的因素。如果美国加入CPTPP,该协定重要性和话语权将大幅提升,而且按国别来说,美国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同在CPTPP内意味着英国不需要再费劲和美国商谈双边自贸协议。

 

凯恩认为,美国总统拜登竞选时曾暗示有意重新加入这一协定,但也表示“在完成重大国内投资之前”不会加入任何新的贸易协议,因此短期看来美国不会重返。

 

相对于欧盟来说,CPTPP松散的多,更具灵活性,符合英国外交方向。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与欧盟不同的是,CPTPP既不是单一市场,也不是关税联盟。各国有义务进行合作,但不需要有相同的法规和标准。而且,各国还可以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信息来源:XXX(非福建省贸促会官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39号屏东大厦11-13层 邮政编码:350003
电话:0591-87842756  传真:0591-87805770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建商会 闽ICP备13014548号-1 闽公网安备:35010036237-21001